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周二的大幅贬值引发了国内外关于中国试图通过贬值来刺激经济的猜测。这次贬值应该被视为个体事件,并不意味人民币将开始趋势性贬值。刺激经济不是这次汇率调整的主要目的。
 
首先,从央行声明来看,这次贬值主要是对现有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改革,并同时解决资本外流问题。央行对于贬值的解释是“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偏离市场汇率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央行的声明中没有提及任何汇率高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虽然七月份的出口数据低于预期,但这里边有去年下半年欧元及日元大幅贬值的影响。而且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和出口比现在更糟糕的时候,央行官员也一直表示中国不需要贬值刺激经济。最近一段时间的资本外流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一致认为美元走强导致的。但现在看来,美联储加息恐怕会比市场预期更晚,更慢。美元会不会进一步走强还是个问号。由于目前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会在九月加息,短期内中国将面临更严重的资本外流压力。这次人民币贬值应该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进一步贬值的开始。
 
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进一步贬值主要是出于两点原因。首先,美联储会对人民币贬值做反应。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占其进口总量的20%,人民币贬值会带来人民币商品美元价格的下降,从而拉低美国整体通胀水平。同时美对中贸易逆差占其总逆差的25%,人民币贬值必然带来美国对中国逆差的进一步扩大。这将减缓美国的经济和就业增长。因此,如果人民币长期大幅度贬值,美联储必然会推迟加息,并减缓未来加息的步伐。而这会带来美元贬值的压力,并限制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其次,贬值预期会带来资本外逃。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贬值,这将会导致人们争先恐后的兑换美元而威胁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贬值预期自我实现在拉美和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正是因为这样,央行这次选择了一次调整到位,并且在声明中强调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延续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假如中国真的试图通过贬值来刺激经济,结果可能会是事半功倍。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已经占GDP3%。对于中国这样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这个数值已经接近被认为可持续区间的上限了。如果试图长期增加盈余规模会导致回归出口导向模式。同时,世界各国都可以通过贬值来维持竞争力,从而抵消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由于中国是贸易大国,人民币大幅贬值还将极大加剧贸易摩擦并促进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在现有的全球经济,贸易低增长的情况下。试图通过贬值来刺激经济恐怕得不偿失。
话题:



0

推荐

宋厚泽

宋厚泽

1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智库研究员,文章为个人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