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供了许多关于改进国企治理的新想法,比如优先股,国资之间混合持股和同股同权等。其中很多值得进一步的实证分析。但不得不说,这个文件不能给人带来多少关于改革红利的期望。原因很简单,中国国企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竞争压力不足,降网费都需要总理出来讲话。但关于这点,文件中没有提出明确的解决办法。如果不引入市场竞争,而只是关注企业内部问题。即使能把一个垄断企业改的再有效率,垄断导致的社会损失不会有任何降低。

 

因此,在没有看到后续文件的情况下,很难评价这份国企文件。这份文件中给出的许多建议,在不同的外界条件下,会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后果。比如说第十九条中提到的员工持股问题。员工持股从理论上讲能使企业和员工的目标统一起来,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但是垄断国企搞员工持股却值得商榷。在行业不对其他所有制企业开放的情况下,垄断国企的利润基本来自于政府管制,很难说和员工努力有太大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员工持股基本就是再分配,把利润和股权从企业分给个人,对改善企业业绩不会有什么贡献。考虑到国企是全民所有,在不解决市场竞争不足的问题前,推进垄断国企员工持股恐怕不是好主意。另一个例子就是经营业绩考核。第五条规定对于商业类国企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但在国企以优惠价格获得土地及资金和竞争压力不足的情况下,业绩本身的意义也要打个问号。

从这份文件中很难看出未来国企面临的市场竞争是更多还是更少。一方面,文件中提到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同时向非国有资本(部分的)开放石油,天然气等七个行业。但文件开篇就提到国企改革的目的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就让人有点疑惑了,如果是市场决定,那么国企既可能变大也可能变小,很难保证国企一定会变得怎么样。这自然会带来一个问题:如果市场化不能保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在不引入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国企改革能达到什么效果,值得画个问号。目前的文件关于市场化的信号是含糊的,需要未来的文件和试点来澄清。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将近两年了,但各界对改革的热情和预期却在下降。因而这次的国企改革对于增强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尤为重要。国企改革如何进行,能带来多大改革红利,还需进一步观察。

话题:



0

推荐

宋厚泽

宋厚泽

1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智库研究员,文章为个人观点

文章